校本英文課程發展

學好英文不是一個短期目標,要學生愛上英文,便要從小培養興趣,我們鼓勵學生多聽多說多閱讀,先讓學生輕輕鬆鬆學好英文拼音,再透過閱讀提升學習興趣,把英語融入各學習領域,讓學生沉浸在英語的語言環境中,自然地學好英語。小一學生沒有包袱,他們的特質就是敢試肯讀,學校校本課程透過拼音、朗讀、遊戲、表演、展示、創作等,讓學生開心愉快地學習,提高英語學習效能,加強學生的學習動機,把英文學好。

完善設備及佈置 打造英語氛圍

為了鼓勵學生多用英語,翻新後之大堂以「挪亞方舟」為主題,為學生創造更優質的英語學習環境供學生學習,提供一個恆常展示學習成果的小舞台,提升自信。

 

另外,外籍英語教師課堂將會於此進行, 讓學生不受限制,走出課室,在一個嶄新的環境享受學習英語的樂趣。為了提供一個輕鬆及優美的環境讓學生閱讀圖書,大堂一角將會增設閱讀空間。旁邊也設置一個適合休憩的地方,學生可一邊享受學校準備的飲品,一邊享受閱讀樂趣。大堂裡設了一個專供學生進行英語學習的地方。

校本拼音課程 打好英語基礎

學校將英語拼音納入初小英語課程,由外籍老師任教,透過有趣的故事、歌曲、遊戲和互動的課堂活動,輕輕鬆鬆學習拼音、串字和發音的基礎拼讀技巧,促進閱讀及會話能力。學生在完成拼音課程後,能拼讀一般初小程度故事書中大部份的單字,有助他們理解文章內容,提升閱讀能力,推動自主學習。

外籍英語老師走入課堂

外籍英語老師會針對不同學習階段,為學生設計及教授英語課堂。在初小階段,三分之一的英文課堂會由外籍英語老師及本地老師進行協作教學,除教授學生拼音知識外,亦會提升學生閱讀及寫作技巧,在聽說讀寫四方面打下良好的基礎。於高小設英語會話課程,讓學生透過日常生活的情境,練習以英語表達溝通,提升學生應用英語的信心。

以英語融入音體視 拓寬語境與運用

學習英語最重要就是語言環境,最好能在環境中無意識地集得,但現時學生除了英語課外,缺乏聽說英語的機會,故本學年小一試以英語融入音樂、體育及視藝科各領域中,提升學生聽說英語的機會。為配合以英語授課,我們設計了一致的英語常規口號及精緻的英語教材,令同學更投入各科課堂。將英語融入體育科,讓學生學習運動技能,鍛煉身體的同時,加強英語學習與掌握。音樂科團隊選取了英文課堂上學過的字詞,自編了校本音樂課本學習冊,讓同學能邊唱邊活用所學。視藝科老師亦為同學製作了精美的海報,展列出各式各樣配合課堂的視覺藝術詞彙,讓同學沉浸於多元的英語環境當中。

英語跨科閱讀 走出傳統模式

學校重視推廣學生多閱讀,培養學生閱讀的興趣,除了提供不同種類的圖書,亦鼓勵學生及家長善用網上閱讀平台,如Highlights Library、Fun and Friends Book Club以進行多元自主學習及在家閱讀。英文科開始透過電子閱讀平台 Fun and Friends Book Club進行校本跨科「英文電子閱讀計劃」,為各年級學生挑選題材多樣的跨學科英文電子圖書,拓展閱讀知識面。

 

閱讀材料的難易程度,往往會影響學生的閱讀興趣,英文科已為學生選用Highlights Library,按學生的能力,選擇合適程度的英文讀物,讓他們讀得輕鬆愉快,在快樂中獲得知識,建立興趣。

多元英語活動 寓學習於遊戲

學校透過豐富多樣的英語活動,讓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活動中,自然地學習和運用英語。外籍老師和英文老師會於小息時段與學生談天說地,鼓勵他們運用英語,又會進行各項小息英語活動 Relaxing Time,包括有 Games Café、Phonics Fun等。學校舉辦全校性的英語同樂日,透過由學生主持的英文攤位遊戲、拼音比賽、科學小實驗,讓學生寓學習於娛樂。

學生擔任的英語大使English Ambassadors 、英語伴讀大使Reading Buddies及英語親善大使Greeting Ambassadors,協助宣傳及推展各項英語活動、推廣日常英語應用等,他們成為其他學生的榜樣之餘,亦獲得鍛煉英語的寶貴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