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向教育計劃主頁

正向教育沿自美國心理學家 Martin Seligman 的正向心理學。在價值實踐概念中,Peterson與Seligman將多達二百多種關於人性正向特質歸納成六種美德,包括智慧與知識、勇氣、靈性及超越、仁愛、公義和節制;他們亦從抽象的美德中延伸出具體可測量的二十四個品格強項 (2004)。

 

禧恩以全校參與模式推動正向教育,致力在不同階段培養學生六種美德。而天父創造每個小孩都是獨特的,有他們不同的特質和強項,所以本校透過活動,讓學生了解自己的性格強項,發掘他們的潛能,讓他們成為禧恩的主角。

正向教育活動

禧恩正向特攻

本校設計了《禧恩正向特攻》,透過小冊子內的不同目標及活動,讓家長、老師和同學共同參與,一起為著目標努力,建立小孩子良好的品德。

為了持續令學生完成目標,本校更設立換領禮物時段,透過物質或非物質獎勵,肯定學生付出的努力,讓他們成就更好的自己。

禧恩CEO

每個月按照CEO的職位,挑選兩位最合適的學生,參與和校長有約的活動。是次約會,校長會與學生聊天,與他們開會,商討學校的活動及事務。透過「禧恩CEO」訓練學生可多思考、勇於表達自己意見。而在學校層面,也可多了解學生的需要及興趣,以協助策劃活動內容,提升學生喜歡學校的程度。

正向教育日

11月的無功課日主題是「正向教育」。學校安排豐富節目,如「摺出正能量」和分組挑戰,讓小朋友學習團結、合作的精神,投入活動,感受樂趣。而透過繪本故事《善良》一書,學生更能明白善良的具體行為,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實踐良善,幫助身邊的人。

人人有利是

農曆新年是一個充滿祝福和關愛的中國傳統節日,亦是引發兒童和青少年學習分享的好時機。香港基督教服務處(服務處)將於這個春節舉辦「人人有利事」活動,本校邀請每人捐出一封利是,支持服務處的服務,攜手幫助弱勢社群,在新春喜氣洋洋的日子,一同感受施比受更為有福的喜悅。

乘風航計劃

學生參與別具創意的海上歷奇活動,如海上求生訓練、指令活動、空中飛人等,在活動中學生能挑戰自己,克服困難,更與同學在互相扶持的環境下攜手合作,進行種種海上歷奇活動,相信是次活動確令學生成長了不少。